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28日 (2017.3.28)下午聊天會: 曹永洋,楊誠、譚愛梅、馮耀明、楊澤泉、鍾漢清







楊澤泉博士給東海大學前十屆的畢業生"特等、稀有品種"的標籤。所以26日來訪時,知道28日我處有盛會,報名參加,傍晚再匆匆趕回台南。





2017.3.28 14:00,我處有聊天會,歡迎報名參加:曹永洋,楊誠、馮耀明、楊澤泉等先生一起來訪。






曹永洋談東方白
--他的文學心路
2017. 4. 22





馮耀明先生談在香港就學時,親炙牟宗三、徐復觀等的經驗。他

(馮耀明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     專長:儒學、佛教哲學、中國古代邏輯學、比較哲學,他主編的英文中國思想、邏輯等書,即將在荷蘭的Springer出版......他認為香港人以經濟 的滿足為主........

Search Results


Bianca Tam的故事,我以前不知在哪一本書讀過。
沒想到上週日 (19日)認識的楊誠、譚愛梅夫婦,竟是【被遺忘的年代:尋找兩個譚家與一個女間諜】的作者--- Bianca Tam是譚愛梅的大媽。今天的5~6小時談天,有第一手的故事。
楊誠博士是聯合國的翻譯官。有一次看到同事張北海買本Opium Tea By Bianca Tam ,裏面的
照片中竟然有他的岳父.......於是他們聯絡 Bianca Tam,到美國西部去看其大媽......他們還有許多待解的謎,都在中研院的專家和外交部的檔案中補齊,於是家族的人合作寫出【被遺忘的年代:尋找兩個譚家與一個女間諜】......

Bianca Tam的故事,我以前不知在哪一本書讀過。 沒想到上週日 (19日)認識的楊誠、譚愛梅夫婦,竟是【被遺忘的年代:尋找兩個譚家與一個女間諜】的作者--- Bianca Tam是譚愛梅的大媽。今天的5~6小時談天,有第一手的故事。 楊誠博士是聯合國的翻譯官。有一次看...
HCBOOKS.BLOGSPOT.COM
Ben Chen 這故事可以拍電影喔。 (Hanching Chung Bianca Tam的某義大利兒子是著名的律師,堅決阻止拍成電影。)
譚展超
之前,真的不知道有這位人物。
可惜,張佛千也不在了,無法向他求證。

【一位意大利少女15歲和軍校中國留學生結婚,嫁雞隨雞來到中國。丈夫移情別戀,在日佔的上海,千方百計賺錢,為了三個孩子,最後以間諜罪被判死刑,獲免刑,6次婚姻,出版自傳,75歲還做戰地記者……一生精彩。她叫貝安加Bianca】
OPEN.COM.HK
朱寶龍 母親的遠見,
<貝安卡的母親>


母親的韌性
<貝安卡>

在在令人激賞!


今天談些中國的網路閉關自欺,愚民、壓民之政策和做法。
接下去可能設"爬牆"之監獄?
我比憲法偉大......

中国互联网监管领域再出重拳。重庆市公安局本周一在官网上发布《网络监管…
DW.COM



我幾年前就知道李怡先生主持的一分鐘閱讀。
然而沒去其網站。昨天楊誠先生 (在{九0年代}有專欄過)又提起李先生的這節目。
今天阿邦指引我去主頁:
令人若有所思:
Ben Chen 可以學習聽聽港式粵語。

最前面的25集
有談到:幾米、高華、村上春樹⋯⋯
一分鐘閲讀,李怡,香港電台
這節目似乎已經有15年了



1968-69年我高一,可能翻閱過400本書 (省立台中圖書館一天一本)。
我初三時,在台中公園附近的書店立讀羅素的【哲學問題】第一章,眼界大開。

立志走邏輯實證論等路。
1968年讀了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隔了好幾個月,1969年3月,我在中央書局買本石元健譯的【 邏輯引論】,大一水準的書,不過,這本書有作業,所以可以自修,了解自己是否懂得內容。我在不知不覺中讀完該書。當時翻過牟宗三的部定大學用書【理則學】,路線與【邏輯新引】不同,所以只欣賞該書的附錄牟先生的學生寫的關於禪宗的語意分析。
1969年的暑假,先讀【化學】,週期表等知識真了不起,所以決定走自然組--甲組。
我以後沒多少機會在數理邏輯領域自修。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三巨冊)令人生畏!

2016.12.4

人生中的有些書,很難忘,也會令人長嘆:
1968年,我讀完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決心進一步自修:牟宗三先生的部定大學用書{理則學},我只對該書的附錄,他學生也得禪宗的語意分析等有默興趣。又拿起石元建先生編寫的{符號邏輯} (憑記憶,可能有誤),竟然能將各章的習題演練完畢。
1971年我在東海大學圖書館的樓梯間書架看到20世紀初年出版的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三巨冊),我差點頂禮之。
1992年,在美國讀Herbert Simon的回憶錄,內容有他1950年代寫程式"自動"證明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書中的某些"定理",Simon寫信給羅素報告此事,羅素的回信很風趣。
2016年12月3日,我參加會議「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利用時間到東海大學圖書館的希文參考書室,翻了{聖經的地圖集}等書,赫然看到1971年翻過的書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出版一百多年後,書的紙質、裝訂好,竟然還像新書,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雖然我還讀不懂這套書......
陳忠信 慚愧!在東海時不知圖書館藏有此書。虹橋當年有盜版。

2017.3.29 查 Stephen F. Barker (1927-) ,知道他已經90歲,Wikipedia的著書當中當然沒列這本教科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