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


可能近一年前,曹學長就提起這次的"學術論壇" (12.3)和展覽。
二周前知道,他們1960級的一些朋友,住台中的、台北的,以及美國的,會"四海歸心",回東海。
這,很吸引我,因為曹學長偶會提起他們,心儀已久。所以我決定回台中,帶曹學長走些地方,見見他的朋友。
~~~~
竟然夜深了。昨晚讀的是K. A.的【聖保羅】(2016)第3章,是近二前年的書信集的社會、政治、宣教說明;今夜翻讀的【徐復觀家書集】(中研院 2001)--很有人情味的徐先生(親情、(晚年)愛情常令人感動)及家人朋友學生圈,也有許多"從寫作與己對話來了解【淮南子】等書的領悟經驗。
我很不喜歡用什麼新儒家來稱呼這些用功的"大作家" (徐先生1980年跟兒女"報告"近年出版約1.5百萬字的書.....);徐先生知道"中國文化"之限制以及許多空缺....
~~~~~

我與1960級的曹永洋學長,回東海參加"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 (12月3日)。

這次的會議很完美,"效益成本比"很高,很感動香港的四位位老師來助陣,他們有許多重要的徐復觀先生在香港的故事、日本的王孝廉教授也趕回來,告訴我們徐復觀先生主與台中的朋友之溝通,以"筆談"為主;"據說"本次會議之所以能辦成,是前代理校長 (我這位同學似乎成為徐復觀先生長子徐武君先生的被告,她控訴東海大學圖書館未能善待徐復觀先生家族的捐獻;不過其他三位子女的看法與他不同,此次,徐復觀先生的么兒帥君夫婦還代表家族捐30萬給圖書館.....)特別節省30萬元給中國文學系的。

我的目的很特別,想認識曹學長的朋友圈,這目的達成了,在台中洪銘水教授堆滿書與藏品的客廳 (與會者還有曾任職普度大學、成功大學的吳肇熙教授的他的許多精彩故事,必須專文處理),在東海校友會館的接待、簡便聚餐--王茂駿校長出席* (上兩項,您不想回饋都有點困難,只是大學是很費錢的事業,我們的口袋有限)與曹學長逛逛教堂、銘賢館 (很高興看到有陸生聯盟在排戲......)
然後,我們隱入室內、網路世界,無法確認是否身處令我們魂牽夢繫的校園。
今夜無霧。
您的眼神呢?


*王校長隔天參加開幕,聽完主題演講"徐復觀與台中學人"才離席:很可惜,他如果能聽聽下午鄭毓瑜、廖美玉兩教授談的:"徐復觀教授手稿與故居"的開發與利用知可能借鏡 (台大圖書館 諸位日本人文庫、殷海光/蘇雪琳故居、楊牧書房、Andrew Dickson White Library - Olin & Uris Libraries - Cornell University....),會更完美。
王校長副修工業工程,在清華大學當過工學院院長,所以我兩雖然初見,他知道我是"品管界"的人.....2日晚餐會之後回會館,黃繼立老師談起"品管界"的名人王晃三是他舅舅,我們當人又有說不完的話題。

~~~~
江(丕賢)院長、阮(美慧)主任,黃(繼立)老師,

小弟很感激您們的招待,謹用此電郵說謝謝。
小弟深感東海在Video方面也很弱,所以去年資助校友會鄧先生,他訪問20位傑出校友......
我自己也弄個「漢清講堂」,您們有興趣可以去訪問訪問!
晚安!再謝!

鍾老師您好:
       謝謝您今日的參與,這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日後,也希望您能不吝指正。
        美慧敬上
漢清老師道鑒:         您太客氣了,該感謝的我們。您遠道而來,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和支持。也敬請您日後繼續指導、鞭策。再次感謝。                      敬祝   安好                                           繼立  敬上  2016.12.4
3日晚宴及高鐵處接送,都謝謝江院長。


~~~~~~~~
吳福助老師退休後幫忙"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我答應下月資助一單位。
錦坤兄,
我大一國文老師吳福助先生退休後,幫忙"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 (月刊)。
他 (c. c. list)說歡迎您寫書評。
現在我們可"通有無"。
~~~
"博士論文中譯、書要做索引"
這回回台中,跟兩位美國博士 (洪銘水、童元方)說,他們應該將博士論文中譯,充實中文資料庫,以利今之學子的學習。
這回有人報告"徐復觀與高友工 (中國藝術精神等主題)",更加讓我覺得書籍應該做索引:如果高先生的書有索引的話,那,任何大學生都可以做類似的報告,而教師們或可以"進一步講、論".....



~~~

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 暨 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
校外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 ╱ 公告日期:2016-11-02
本系謹訂於本年12月3日(星期六)在本校圖書館良鑑廳舉行「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 暨 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敬邀 貴校相關專長教師及學生參與研討。本次會議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系統於本系網頁「活動訊息」(東海大學中文系首頁,網址:http://chinese.thu.edu.tw/),欲參加者請於11月7~18日(星期五)前完成報名手續(60人額滿為止)。謹奉上議程表
[檔案下載]:,敬請代為公布及轉寄。多所勞煩,無任感禱。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敬邀
徐復觀教授研究資料彙編--近人評論專書之部
謝鶯興*
前言
2016年6月6日下午,東海中文系退休教授吳福助老師蒞臨圖書館四樓特藏室,送了一份題:「徐復觀教授著作表」,篇末題:「受業生蕭欣義 陳淑女 曹永洋 謹識」、「一九九二年四月編訂」,是他於1992年6月參加在東海圖書館良鑑廳舉行「東海大學徐復觀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時拿到的資料,後來被收入該會議「論文集」之「附錄一」。
曹永洋先生著力維護徐復觀先生的著作,1982年2月14日於徐復觀臥病臺大醫院期間受命筆錄《中國思想史論集續篇》未完稿序文,並抄錄徐先生預立的遺囑,更於同年3月25日編列徐先生「重要的著作」[1],4月20日編訂「徐復觀教授年譜」[2],可說是最早整理徐復觀先生著作及年表之一。
筆者於1997年12月編訂《徐復觀先生紀念專輯》[3]時,曾蒐集了近300條近人對於徐先生的追思、研究等資料;經過近二十年的積累,藉用圖書館可以連結使用的十五種資料庫(如「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中研院近史所圖書館報刊資料檢索」等),已多達600多筆,遑論當學位論文探究者(目前所知已60餘筆),可知近人重視新儒家代表之一的徐先生在學術成就上的討論。
就蒐集之資料來看,眾人討論、研究之範疇頗為廣泛,有可歸入「傳記」者,如翟志成〈徐復觀的人格和風格〉[4];屬「著作目錄」者,如李維武〈徐復觀著作編年目錄〉[5];論其「治學」,如吳福助〈從《史記劄記》看徐復觀先生的治學方法〉[6];從「新儒家」探究者,如林安梧〈邁向儒家型社會批判學之建立:以徐復觀先生的思想為核心的基礎性理解〉[7];專論其「藝術」、「思想」者,如林顯庭、張展源〈莊學、禪、與藝術精神之關係:由徐復觀「禪開不出藝術」之說談起〉[8],蕭欣義〈徐復觀教授的群己觀〉[9]等;有就「文學」或「文體」探究者,如薛順雄〈李義山《錦瑟》詩剖析〉[10],王遜、趙培軍〈文學史與思想史的融合:論徐復觀的文體論研究〉[11]等多種類型。
.......


相關檔案:7徐復觀教授研究資料彙編--近人評論專書之部.pdf

~~~~~http://140.128.103.27/virthu/detail.php?ar_id=11&p_id=516

「大度山頭嶙峋立-徐復觀先生手稿特展」


※名稱:大度山頭嶙峋立--徐復觀先生手稿特展
※時間:105年11月28日至105年12月9日。
※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

新儒家代表人物徐復觀先生於東海大學創校之初,受曾約農校長之邀,任教於中文系,至1969年退休,凡14年。徐先生過世後,夫人徐王世高女士及哲嗣,念及與東海大學的淵源與情誼,特將徐先生手稿、藏書與文物,贈與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

近來,東海大學執行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初步有成,因特策畫「大度山頭嶙峋立--徐復觀先生手稿特展」。期能藉此全面地呈現徐先生的學術特色及其所開創的人文傳統。




新儒家代表人物徐復觀先生於東海大學創校之初,受曾約農校長之邀,任教於中文系,至1969年退休,凡十四年。徐先生過世後,夫人徐王世高女士及其哲嗣,念及與東海大學的淵源與情誼,特將徐先生手稿、藏書與文物,贈與本校圖書館典藏。

近來,東海大學執行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初步有成,特別策劃「大度山頭嶙峋立--徐復觀先生手稿特展」。期能藉此全面地呈現徐先生的學術特色及其所開創的人文傳統。

開幕典禮:2016年11月28日(一)上午10:00

文物導覽:2016年11月28日(一)上午10:30-11:00

展覽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一樓展覽廳

展覽期間:2016年11月28日~12月9日


Meeting Program
[檔案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