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開場白。《張深切全集》(全12卷)。張深切的足跡:北京;崔承喜等等



開場白
鍾漢清:在英文,有所謂的heroic age。『牛津詞典』給他定義是:
heroic age
NOUN
The period in Greek history and legend before the Trojan War and its aftermath, in which the legends of the heroes were set.
我們或許可以採用類似的說法,將20世紀的許多台灣先賢的事蹟,看成是台灣史的heroic age。譬如說,蘇錦坤提楊逵的說法:"酬勞最高的稿費"。
本次討論會以《張深切全集》為基礎,討論此意義下的"張深切"。

另一方面、從外邊看張深切、他是個有英雄之舉的複雜的人、不過這主要是因為他所處的時代的關係:


I don’t like hero history. It does the study of history a disservice on a thousand different levels. It's far more interesting to study complicated people and the history they helped to shape. ( Joanne Freeman)



班乃迪克.安德森在其名著《想像的共同體》中指出,人口調查、地圖和博物館有助於國族的認同與想像。事實上,建造民族英雄及其銅像也是凝聚向心力、強化認同的利器。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的相片。





Evliya Çelebi, a seventeenth-century Turkish writer, may have written one of the greatest travelogues of all time.



His work, a magnificent ten-volume sprawl of fantasy, biography, and reportage from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is utterly unique in the canon of travel literature.
THEPARISREVIEW.ORG|由 EDWARD WHITE 上傳

2010年,受贈一套《張深切全集》(全12卷)*"。當時,許達然老師像我說,他昔日買它,可是花一筆錢的.

*張深切/著,陳芳明等人主編,《張深切全集》,台北市:文經社,1998年。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0/03/1904-6512-19980101-2007312-lin-yih-jing.html

《張深切全集》 張深切(1904-65)(全12卷)

《張深切全集卷一里程碑》
《張深切全集卷二里程碑》

《張深切全集卷三‧我與我的思想

《張深切全集卷四‧在廣東發動的臺灣革命運動史略‧獄中記

《張深切全集卷五‧孔子哲學評論

《張深切全集卷六談日本‧說中國》

《張深切全集卷七邱罔舍

《張深切全集卷八‧遍地紅  霧社事件(影劇小說)婚變(影劇小說)
《張深切全集卷九‧生死門(影劇小說)再世姻緣(影劇小說)

《張深切全集卷十‧人間與地獄 李世民遊地府(影劇小說)荔鏡傳陳三五娘(影劇小說)
《張深切全集卷十一‧ 北京日記書信雜錄
《張深切全集卷十二 張深切與他的時代1904-65影集)

Taiwan_1934

台中州的故事:沒有時空
日本時代台中櫻橋遠望台中車站





http://gis.rchss.sinica.edu.tw/mapdap/?cat=20&paged=4&lang=zh-tw

崔承喜(1911年11月24日-1969年8月8日),朝鮮女舞蹈家、舞蹈教育家。她是開拓朝鮮現代舞蹈的先驅。生於漢城(今首爾)。

1930年,石井漠高田世子率團來台灣演出,

1936年七月起崔承喜在台北大世界劇院演出,後來又到台中戲院公演,散場後接受張深切的專訪,共同表達了殖民地人民的悲哀。[4]
  1. ^ 張深切與崔承喜的訪談,臺灣心韓國情,朱立熙
版主按:1935(sic 1936才對)年崔承喜來台公演,造成全台轟動,掀起了台灣的第一波「韓流」。促成這趟邀訪的「台灣文藝聯盟」成員、作家張深切在他的回憶錄「里程碑」下卷,有五頁的篇幅寫到他與崔承喜的訪談。版主去年讀完張深切的里程碑,到今天才有時間謄抄下來,特將此一舊文新貼,以饗讀者。



臺灣文學當代的諸問題:文聯東京支部座談會
六月七日 會議記錄
《臺灣文藝》編輯張星建到東京
《吳坤煌詩文集》,臺北市:臺大出版中心,2013年 ,頁249-262



這些前衛的舞蹈家對台灣的現代舞的開創具有很強的刺激作用。台灣的舞蹈前輩如林明德蔡瑞月李彩娥等人,都曾赴日本學習舞蹈,師承崔承喜。台灣首位舞蹈家林明德便是看了崔承喜的演出後,於1936年赴日本學習舞蹈。[3]

張深切 1938年3月初抵北京。4月應"北京藝術專科學校"任訓育主任兼教授。在王克敏主持的"新民書院"當日本與教授。1939年9月創刊《中國文藝》。10月返台奔喪,刊物由張我軍代。1940年8月,《中國文藝》改編集,他回台。1941年中回北京,任"新民印書館"編輯。

 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是日本中國抗日戰爭期間成立的傀儡政權,於1937年12月14日在北京成立,統轄平津華北等地區。為與南京親日政府相區別,又稱華北臨時政府。以五色旗國旗
歷史[編輯]「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總統」虛設,「行政委員長」為王克敏,模仿三權分立制度,下設「議政」、「行政」、「司法」三委員會,「議政委員會委員長兼教育總長」為湯爾和,「司法委員會委員長」為董康。曾經於北洋政府任職的王揖唐(國會議長)與齊燮元等人都參與過「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行政委員會」下設四部,「行政部」由王克敏主持,「治安部」由齊燮元主持,「法制部」由朱深主持,「賑濟部」由王揖唐主持。「中華民國臨時政府」除了組成「新民會」作為「東亞解放新國民運動」的動員機制外,並且設有華北治安軍,總司令是齊燮元。
「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主導者為日軍中的華北方面軍,「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組成者多為北洋政府官僚人物。1940年汪精衛成立「南京國民政府」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被解散,改為「華北政務委員會」,王揖唐任委員長,由日本人直接控制,不聽命汪精衛政府。1940年,改為「華北政務委員會」。

1944年經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