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陳寬仁先生 (1929 - 2016);曹永洋談:徐復觀先生 (1903-1982)與東海早期的門生-- 從蕭欣義到楊誠 (殷惠敏)、

謝謝曹永洋、陳忠信、盧瑞彥、官生平夫婦等參加"漢清講堂":



官生平新增了  2張相片和1段影片
上午在漢清講堂談:陳寬仁教授的65/85



漢清講堂七月份行程:

主題:紀念徐復觀先生(1904-1982)、陳寬仁先生(1929.10 - 2016.7)

曹永洋談:徐復觀教授(1904-1982)與東海早期的門生-- 從蕭欣義到楊誠(殷惠敏)

鍾漢清、官生平夫婦談:陳寬仁教授的6/8
日期:7月27日(週三),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主辦:漢清講堂(有錄影,將放入YouTube hc iTaiwan forum  )


曹永洋談:徐復觀教授(1903-1982)與東海早期的門生
與談人:陳忠信、鍾漢清

第一屆1959級: 蕭欣義、陳淑女、鄭欽仁、王亢沛、陳己香、夏友平、陳廷美
第二屆1960級:梅廣、曹永洋、童徳淦、吳新一、劉全生
第三屆1961級:洪銘水、杜維明、田弘茂
第四屆1962級:陳文華、薛順雄、許達然(歷史)
第五屆1963級:楊牧(王靖獻、葉珊)、陳少聰
第六屆1964級:
第七屆1965級:
第八屆1966級:
第九屆1967級:王孝廉(王璇、張桐生)
第十屆1968級:楊誠(殷惠敏、漁父)、司馬文武(江春男)
第十一屆1969級:
第十二屆1970級:周渝、莊紫蓉
第十三屆1971級:陳銘堯
第十四屆1972級:
第十五屆1973級:
第十六屆1974級:
第十七屆1975級:
第十八屆1976級: 陳忠信
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6/08/1903-1982.html


曹永洋談徐復觀教授與東海早期的門生2016-07-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2B8dYo0n78


我買本《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本書書名,與臺大的同系列演講相同----已出書7本----有點不智。
作者依序: 序、 李日章、趙天儀、劉福增、鄭欽仁、李永熾、林明德、李鴻禧、楊維哲、張國龍、林玉體、附錄
除一位號稱數理邏輯學家我不喜歡之外,每人都有些有趣的地方。這本書也沒索引,其實至少趙天儀和鄭欽仁都提到李敖,前者是高中同學(李認為台灣只有1.5人:1個指胡適;半個指錢穆),後者是研究所一面之緣---李敖只出席第一堂課。
林明德在165頁提到大清甲午戰爭後,李鴻章父子(李經方)將台灣視為化外之地,提供情資給日本,以應付台灣凶悍的人民。
該篇問答藏日本國會圖書館。
我買此書主要是要讀東海大學第1屆歷史系鄭欽仁的自述,資訊相當多,包括徐復出觀給他的國民黨線民對他的監視報告,吳德耀校長晚年在文化大學宿舍召集幾位第1-2屆的畢業生,當眾說,東海大學的創立是為台灣而創的......(更重要的是其他方面的描述,譬如說通才教育,完全是美式一流私立大學的做法,文學院學生修兩門理科課程,李學長他們與物理系的學生晚間一起演算習題......)



*****
鍾漢清、盧瑞彥、官生平夫婦談:陳寬仁教授的6/8

Tony KJ Chen  被標註在一張相片中。


Jill Chen  和  Tony KJ Chen







Jill Chen 的相片。

I miss u

Lisa Chen  新增了  5張相片  —和  Tony KJ Chen 
可愛的老爸爸成為永遠守護我們的天使了~~ Love You~~

前天,知道陳寬仁老師走了,心情起伏一直無法平息,必須到圓山、美術館去走一圈。
(霍剛先生(回顧展)的年歲也不小了,他說的,不去想過去、將來,......。)
我要談的題目"陳寬仁教授的65/85",自有它的故事---他約10年前就想回憶錄,書名叫{陳寬仁的6/8} (這是戲仿Federico  Fellini  的  ( Otto e Mezzo , 1963) )。
其實,早期的2/8,前20歲,多少寫在他整理母親錢石英九十多歲的回憶錄{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2003)。這本書成書的過程很感人。

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2012/2013)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6040.html

陳寬仁教授慶生會part2.mp4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3z4bHgt2Q
Nov 20, 2012 - Uploaded by Hans Oomonee
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2012年11月16日http://www.csq.org.tw (參與人員:排名不分先後)  陳寬仁,盧淵源,葉若春,蔡耀宗, .


品質學會品質知識社群(QKC)研討會時間: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19:00—21:00 報告專題:工業工程概論主講人:陳寬仁     品質學會品質團體獎委員會委員
2013年11月18日]品質學會年會發表60餘篇...  陳寬仁等3人。



謹以此短文送別陳寬仁先生(約1930 - 2016)
7月10日在北醫辦簡單的告別式就直接入殮火化,富德公墓樹葬。
小津(Ozu)在圓覺寺的墓碑商刻"無"字

Leonard Bernstein在1937年7月11日聽到George Gershwin過世消息的反應與作為。
他當眾談George Gershwin的Second Prelude ......。
我學Bernstein,選擇陳寬仁老師翻譯的《雕塑藝術》(台北:廣文,1967--我未能找出原書,不過,許多可能的誤譯,在此處直接改正) 的Beau Dieu of Amience (第112頁,該章《中世紀的雕塑術》作者為Beatrice W. Soheim )。
基督是門,經由這門基督徒可以進入天堂。救世主高高地站著,腳底下踏著猛獅和毒龍(《聖經》上說,"你可踐踏在猛獅和毒龍身上" ( 聖詠91:13 )。再下面,葡萄藤影射著聖餐中的紅酒。

"The Sunday morning [July 11, 1937] when I heard on the radio that  George Gershwin  had died, I was absolutely devastated. I tried to get out of playing [at summer camp, where I was swimming and music counselor].
I came into the dining room where all the parents were sitting, flattering and chattering, and instead of playing “Tea for Two” … I held up my hand, or played a chord, or something to get them quiet. Then I announced that Gershwin had died, that he had been an idol  of mine, and that I was going to play his second Prelude as a memorial. They all put down their silverware and listened as I played this very slow, very sad music. As the last notes wafted away, I rose from the piano and left the hall in silence.
That was the first inkling I ever had of the power of music, of its possibilities for control. It was a great turning point for me. Perhaps the most theatrical thing in the world is a roomful of hushed people, and the more people there are who are silent, the more dramatic it is."
Leonard Bernstein
Thomas Willis, Chicago Tribune, 1976
[Photo: George Gershwin, ca. 1928, courtesy of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Digital Archiv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Na6X_s3Rk

Gershwin plays his Prelude No. 2 In C Sharp Min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7u7ALz2A
Second Prelude - Gershwin

2012年我為寬仁老師的八十壽慶編撰《長青》。當年他約83歲。
他選的封面照片,是他在北京的香山飯店;由師母題署.....
當年很羨慕他們到過貝聿銘先生的大作開會---雖然,後來貝先生絕口
不提它。貝先生的好友陳從周寫過它的簾--在華文漪的崑曲《琴挑》"簾捲殘荷水殿風"中....

因為美國總統​​候選人之一Donald Trump有此一政見......
此類投資專案(如近來的拆掉台北車站重蓋多功能大樓)的(政)經濟分析,通常屬於所謂的"工程經濟"學,此是陳寬仁老師之"專業"之一。

Building a wall 1,000 miles long and 40 feet high would require $711m worth of concrete and $240m of cement


Building materials companies are poised to profit if Donald Trump builds his wall
ECONOMIST.COM





人算vs天算: From at least 1870, British diplomacy tried to shift the centre of gravity in global Islam from the Turks to the Arabs. It had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