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陳寬仁作品 2000-2016




2000年代

2000
《品質人語》(Quality Guy Speaks)出版增訂第2版,共148則中英對照的雋永小語。
寬仁師動用的人員計有;序:(葉若春、王晃三、戴久永);
英譯者五人(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About the Author” (鍾漢清);作者之素描(賴義);「自序中」除了上述諸人,
更增提五六人,又講出彼此互動的故事,這是篇很精彩的「序兼致謝」。 


編輯《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台北:東大圖書公司,2003
這是一本神奇的妙書。書的主體,是他母親在九十幾歲開始寫的三十
餘萬字回憶錄,陳老師插入的兩段故事,比小說還精彩:《
勝利後河內之行》(1945年,pp.341-49)、《運金()與海杭()(1949年,pp.361-70)現代人讀它們,會認為它們簡直是不可思議,而幸虧陳老師在50年代和60年代追記下來。更難能可貴的是,書中插入陳老師的許多「可一不可再」的手繪插畫(因為據陳老師說,當時才有閒精繪)。這充分反映出陳老師信服「一張畫抵過千言萬語」,譬如說當時的船,今日早已看不到啦。 
近期寫的《關於本書》(2003年,pp.507-15)說明母子成書的互動過程,精彩兒感人;他寫外祖父《三光先生》(2003年,pp.483-85
所謂「三光」,妙得很,指的是賭博打麻將,一直要等到「天光、錢輸光、賭友走光」才會回家的。)、父親《宇飛先行》(2003年,pp 486-506)也都很不錯.....2012年讀他寫的對於大陸逃難船的描述,認為那是陳老師年青時的佳作,我打電話給他慶賀,他謙說那是他老母親的書啦。 他說故事的本事,似乎在20歲前就發展得不錯。 


正文固然非常重要,但缺少前後關係,左右呼應,便了無生氣……事的趣味是喧染出來的,故事的特質是演述的方式所賦予的。演述故事的整個過程:腔調擬態聽眾的刺激與反應等,對土著的意義之重大,毫不亞於正文。
----Bronislaw Malinowski《巫術科,學與宗教》,(台北:協志工業,
1978,頁83) 

編輯
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台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2005,列為
2位執行編輯之一。兩位都有編輯紀要,陳老師的很妙:「……我體
會到『為一件工作應該創造適當的專用工具,現成的工具不一定好用。』…….編輯會議本來是很枯燥無味的過程,而我們卻很融洽愉快,反而覺得:編輯完成,全稿順利付梓,這個小組不存在,那種氣氛也就消失了。」 




2005
我一向在外商上班,在電子所上班時代(1981-86
也沒學中文打字。到2000年才自學的中文輸入…….一直無法打
高院長的全名,昨天問陳寬仁老師,才知道:「高祀瑾院長其中間的祀字,就是祭祀的祀。他名字用的是古寫,可在Word的『符號』中 衣部找到。」 

根據陳寬仁老師在《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中說的,
劉老師開課很積極,業務版圖含蓋的(地方)範圍,可以說是:除了不能到台北市開課之外,他大概全省都走透透。這努力與魄力,最能顯現前輩們開發、開拓品管的「骨力」。陳寬仁老師說:「….
.想當年劉伯繩*拍胸脯說,我編的《品管月刊》,保證沒有錯字,別字。….. 


2006年(民95年)

2006年,我編《王晃三老師退休紀念文集》時,-陳老師(Tony)抗議說,不應用「紀念」。
由這一經驗,我知道這本文集《陳寬仁老師八十大壽》,它的英文名稱是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2012年補記,他對「大壽」非常感冒做大壽嘛!我還不想歸天!」。雖然教育部國語詞典》說它的意思為重大的生日」或高壽」。他堅持此書中不要它「」

2006年之信:
陳寬仁傍晚來訪,提出一些關於「編書與索引」的看法和出書建議。 7 19日我給 CSQ:「關先生,我在 組稿《王晃三教授榮退紀念文集》,希望你能將學會《品質月刊》
等資料庫中,王教授之著作清單列給我參考。」 經我跟催(Followed Up),關季明秘書長有回信(0805):「 Dear Mr.鍾:我們的資訊稍有問題 ,待一點時間。」 ..陳老師說,王老師編輯兩年的「幕前幕後」專欄,可參考。 
最有趣的是,談他嵩壽 (2009)的《文集》,我們列出些寫手之名單:
官生平(陳老師在其南非家中住過一個月)、 王晃三、盧瑞彥、戴久永、林公孚、王治翰、張有成、來辛陽、夏太長(建國大學)、陸正平、高旭(英譯者)、鍾漢清、田墨忠(注:他們有組台北市品質協會: 2006/01/20~ 2009/01/20台北市品質協會理事長;名譽理事 陳寬仁等等)。鍾說晃三兄可能採用《自然科學發展史》(Stephen F. Mason原著,陳寬仁譯,台北:廣文出版,196?)當其通識課程之教材。可惜這本書寬仁師找不到原文書,不然,可考慮修正再版。不過寬仁師很重視這本,曾攜一複印本交我妻玉燕,希望送她兼任的某教育大學。

我向陳老師示範如何在 Gmail Google的Desktop (全電腦內文搜索 )找資料,以及如何編《台灣戴明圈年度紀事》、主題索引等。
我找到他在《風嶺 34── 承先啟後 - 119 -校友感言》,很有意思。陳老師稍微吃驚網路上的資訊……

2006 年,在晃三兄的退休紀念會上(CSQ),寬仁師講一則忠樸暗中幫助印他的《品質人語》第二版的故事。

 今年陳老師當選為QKC召集人、第一次聚會在鍾漢清的華人明學院舉行.......我利用機會,建議QKC應該深入了解世界各大品質推進組織的內容和發展史.....

 一月

Quality Times  品質 時報
主筆:鍾漢清(hanching chung
陳寬仁:「一月號品質月刊出刊   一次登出拙作二篇 (有一點意外  我頗不贊成同一作者同時發表二篇)   不吵鬧的小孩沒有糖吃  誠然   上月驚擾各位總算有一點結果  遺憾的是白紙黑字有錯誤和錯字數處 (無校對責任 不必指出)   事過境遷  各位笑一笑罷    在圓山飯店開理監事會議時  白總編輯已對我說了  是我誤會也」

下午約兩點,陳寬仁帶魏先生(卡內())和飛行安全專家)訪。我們談中國的食品衛生問題、航空產業發展、飛航安全(包括中共駕駛員的英文能力)的問題……不知怎的,
我提到幻象飛機的妥善率(availability )竟然只有約0.45….. 
二月
透過工業技術研究院東京事務所(兼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東京事務所)劉仲庸幫助  成功大學工學院與東京大學簽合作意向書。
                     三月愛智合作社連絡簿57號)友情 :感謝陳寬仁老師與汪永祺老師來華人戴明學會聚餐。 陳寬仁老師翻譯過自然科學發展史(台北:廣文,1969)這次無意間發現是翻譯者於1989年送HC的)著有工程經濟等,近年編其母親自傳《果姑飄......》台灣品質發展史等。
昨天,陳寬仁教授來,問我主編的「我所認識的王晃三」何時截稿?
我說「7月中旬」。如果大家寫的「我所認識的王晃三」,其「質-量」達不到出版之標準,就精印一本,送他作留念(keepsake)。
我跟陳老師解釋以前《新聞天地》主編卜先生生前要朋友撰稿寫他的做法,最好不過了。
汪永祺老師翻譯過十來本機率和統計學的教科書、英文寶笈等等(這次無意間發現他的筆名是「尚拙」。
                     四月,  鍾漢清在品質月刊發表「有為者亦若是! -- 略述Kano 先生品質學術之傳承、成就和他與學會(CSQ )之交流」。Bill Scherkenbach先生送論文,詳見本書「收集數據的唯一目的是採取行動」。 陳寬仁老師於27 日在華人戴明學院(地點:新生南路三段882樓)主持的研討會,鍾漢清發表「談朱蘭(J. M. Juran)主編的五版本之『品質(管理)手冊』回顧世界品管50年」。參加貴賓:來新陽、官生平、石玉立、宋文襄、陸正平、盧瑞彥、蔡耀宗、吳社邦、歐陽志遠、游振昌、李景文。
五月,陳寬仁老師訪問兩次,賜相關的CD:「日本能,我們美國為什麼不能?」(1980年美國NBC電視台啟動美國驚心動魄的品質革命/戰爭之影片,戴明為「要人」,讓他有機會創造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等著作).....

2007/5/28 日傍晚陳寬仁來訪。我在 Quality Times No.143, May 30, 07 ;《品質時報》第143期:07 530 週三 ) 這樣紀錄:「 「智翔…….對了,陳(寬仁)老師與我快半年多沒見面,很巧他打電話來 說明天見,我想他真有口福。」

2007/5/28 1715-2010 陳老師來。妙的是,他將 Eric送的那盒荔枝轉送給我。我們先在屋內談。我再帶他到台大校園轉一大圈。

他補充 2次拍廣告的故事:第一次只拍背影【撐小傘,表示買該保險,夠力!】,待價千元;第二回拍奇美電子的廣告,花上一整天,報酬兩萬。

我們談他 200980 華誕(中秋- 8 30日)的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C. K. Chen 。談他過去去TNT 上課;怎樣引入Human Factor Engineering(這在 30年後還可以到南部某 LCD製造商談他們產品的弱點 ……)

我跟他介紹ASQJUSEQuality Management 與QCC的雜誌之招攬廣告的透明化。我們的兩blogs其他朋友的;..介紹台大的生物/生命/農學院的系名取法,原則上就是「`三四組關鍵字眼的隨機組合」,譬如說「生物-系統+-環境-工程」學系;..這手法,陳老師30年前的旅美雜記就介紹過。 

7  陳寬仁老師來信:「7/26 我應晃三邀為口試委員-- 去中原評審碩士班應屆畢業生五名,
順便在院長室拍下他退休前打包現場照片 以及圖書館正門照片一張,也許你能利用?」



我在2007年就開始為寬仁師的「八十大壽」敲邊鼓。
當時戴久永老師還來信問:「 Dear HC :你說陳寬仁嵩壽,是指他在2009 年多少歲? 抱歉我的中文不佳,不懂幾歲是嵩歲。」
HC 回答:「中文嵩壽為高壽。 我指80 歲:八秩/八帙/八旬等等,都指80歲。」


當時晃三兄也來信:「……..現在也該敲定寬仁大哥嵩慶祝福會的日期了。對了,稿件的截止日何時?請告知。我是deadline driven的懶虫。無可救藥也!」

當時,陳老師說;「小鍾之建言,好是好,不過……」(Really Appreciated for HC 's idea.. It's great. But... )陳老師自己發起號召:「大家寫一點東西,不必專寫我。我想出一個題目應該能讓大家會寫:『說起陳寬仁這個傢伙 讓我想起.....   如何 ?」 



2007年他曾為QKC講他在軍中創導安全的故事

我找到他在『風嶺 34── 承先啟後 - 119 -校友感言』,很有意思 ……

前天,陳寬仁老師透露他將往高雄某校演講,主題為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効率、效益)。我想,他一定會提Peter Drucker關於這兩字詞的簡單界說。
這方面我倒是可以將讀報資料供他參考:日本29日舉辦「学術会議」,其提言總鋼為從「重視経済効率」到「安全之構築」。

另外,陳老師或許注意到上周中國的新聞:上周週末2007/05/26,中國新華社報導說,停建上海至杭州磁懸浮線路,停建原因是聽取了居民的反對意見。南德意志報注意到,上海居民的抗議活動收到了效果:…… 2007年三月份,溫家寶總理宣佈,不再批准昂貴的炫耀型項目。




2008年,陳老師參加我們兩次的聚會。

經濟部長李國鼎先生在東海大學工學院新廈落成奉獻典禮( 1968.11.9) 的演講,末尾講的兩個故事:一個是哥倫比亞大學的丁龍講座;一個是銀行家George Fisher Baker助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故事。

陳寬仁 1980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李國鼎辦公室)兼任研究員一年半2008年上半年陳寬仁向鍾借《李國鼎:我的台灣經驗》,台北遠流,2005

2009
2009年元月參加宋文襄將軍追思會
2009年的戴明講座,原邀請法國的Jean-Marie Gogue 先生和陳寬仁教授來助陣,可惜他們都因為某些原因不克參加。
我也曾找陳寬仁教授和我合作主持,不巧他另有他約,所以我只好「獨攬」今年的三場演講。

編輯
品質將軍:宋文襄先生紀念文集‧幕後編輯 》台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2009
我曾追問他,劉振老師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83年),共304頁,而他編的,卻不到百頁。他說,此次敬禮書之性質只選其論說中之最精華者。說明見「最後的敬禮,代編後贅言」,《品質將軍:宋文襄先生紀念文集》(台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2009,頁84-87


 2010年 

 跟陳寬仁老師介紹王雲五之子王學哲的回憶錄八八自述》( 臺北: 臺灣商務印書館 : 2010)的「每年一段話」方式的寫作法..... (據王學哲   台灣商務印書館的成就和法律地位
與北京的商務印書館都沒沒關係).


對我輩受益大的可能是這篇報告 (分段是hc作的):

唾腺常識

陳寬仁 (2010/09/03)

早在三月中,左臉耳下有小小浮腫,略有壓痛感,附近診所醫生說是淋巴腺發炎,吃三天藥消腫。 不幾天又患。換看醫生, 吃三天藥消腫,不幾天又患。看過牙科,一般外科,都不靈。吃藥吃得整天昏昏欲睡。

有一次,路遇一不識之老者教我去中藥店買「風陣」(樹根一般)煎水喝,也不靈。 去健保門診看診。大夫因無法檢驗,開了轉診單。去榮總看耳科。 耳科大夫安排去作CT電腦斷層。二週後榮總報告,是沒有長什麼怪東西。又吃藥消腫,不幾天又患。改去請教中醫,做了三次針灸,不靈。

中醫師建議再去榮總看腫瘤科。腫瘤科大夫看了以後,要我去口腔部看顎面科。這才找對了門。主治大夫吳政憲一手拿器具擠內臉頰,一手在外以絞毛巾的方式扭。然後他說,是唾液腺結石堵塞發炎。終於找對科了。先吃點藥。

第二週去,由一位住院醫師動手,先注射麻醉劑、再打顯影劑、照X光,電腦畫面可見果然不通。通!通下水道的方式!醫師用一支比鉛筆心略粗的圓頭銀質桿子硬通。各位如有針炙經驗的,感覺過那種酸酸麻麻。可能加強百倍。動手的住院醫師說,只通了一半。下週三再去看他師傅,主治大夫吳政憲

8/18下午第二次見吳政憲。臉頰上曾被徒弟泡製過,師傅的手勢果然不一樣,還是用圓頭銀質桿子硬通,力道更大,每一動作都確實到位,酸麻痛又加幾倍。我是全身挺殭,眼淚自動噴流,下巴自動發抖。最後再去照X光,我根本站不起來,是一男一女把我架過去。

照 相結果出來了,上下牙齒間,可見一道灰白色水平線,比芝麻粒略粗,六七公分長,尾端散開像河流的上游支流。吳大夫說,主流通了。他解釋說,口腔內粘膜上密 佈著無限多的極細微唾腺,分泌唾液維持口腔潮濕。吃東西或說話時,大量的唾液另有四個管道適時供應,唾液腺孔左右臉頰各一,舌頭下面有二處。人身體內各種腺體的分泌量會隨年齡高而減少。

唾腺上游支流供應量少了,主幹腺管中流量少,壓力也低了,一方面唾液容易乾涸結石,再者口腔中細菌也可能侵入,造成發炎。所以,年紀大了要吃點酸的,以及常常按摩兩頰,中間三指併攏,從耳下向嘴角用力擠壓掃過去,促進唾液流動。

 他看我累慘了,要我坐下至少休息四十分,才可下樓去領藥。9/1複診。大夫說算是痊癒了。最後又說,常吃點酸梅。
日本料理的便當,飯後吃一粒酸梅。想來頗有道理啊!

Tony K. J. Chen

2011

9月 今天傍晚: 一些《東方雜誌》(復刊)
其中有王雲五八十多歲寫的詩 我特別抄下送寬仁師 (朋友 這是白話詩 請試斷句就可懂)

八一年華忙裏過忙來忙去為誰何一天要做二天事祇望餘生耕植多 ( 其一)

或云欲倍翻成半有限精神任折磨我說縱然打對折好趁未衰學唱歌 (其二)

三月一書今竟二其三拈筆正張羅引領今秋成全璧百五萬言算什麼 (其三)


2012 年


陳寬仁教授慶生會part2.mp4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3z4bHgt2Q
Nov 20, 2012 - Uploaded by Hans Oomonee
台北;中華民國民國品質管制學會,2012年11月16日http://www.csq.org.tw (參與人員:排名不分先後) 陳寬仁,盧淵源,葉若春,蔡耀宗, .



品質學會品質知識社群(QKC)研討會
時間: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19:00—21:00
報告專題:工業工程概論
主講人:陳寬仁
     品質學會品質團體獎委員會委員


2013年11月18日]品質學會年會發表60餘篇 ... 陳寬仁等 3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