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李登輝 7月22日在東京日本國會議員會館演講

李登輝7度訪日 首次在國會議員館開講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較少公開露面的前總統李登輝將於7月21日起第7度訪問日本6天,行程滿檔。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表示,李前總統將於本月21至26日訪問日本,將首度在日本國會議員會館演講,其他行程包括訪問東日本大地震災區東京、福島、宮城等縣,以及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發表演說等,這將是他卸任總統以來,第7次訪問日本。

92歲的的李登輝在日文版維基百科上被形容為「親日的台灣政治家」,BBC中文網記者採訪日本共同社《中國觀察》總編輯阪井臣之助時,他表示:「在政治上來講,李登輝如今在日本已沒有影響力,但是他在日本的『粉絲』估計有幾十萬人,是現在任何一個中國政客望塵莫及的。」

此次訪日預定行程,李登輝將於21日抵達東京、22日在東京日本國會議員會館演講,23日在東京外國記者協會召開記者會;到了24日則安排去福島縣參觀治癌技術先進的郡山市一醫院,26日轉往宮城訪問,預定到岩沼市向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的死難者慰靈碑獻花。日本共同社指出,整個行程展現李登輝的親日情懷。

李登輝2001年首次訪日時,被中國視為「台獨勢力的象徵性人物」,向日本政府施壓不能發放簽證,最後日本政府以人道理由發出簽證,但限制李登輝與日本政客接觸。未料此舉反而激化旅日台人與某些日本人不滿,創立了支持李登輝「日本李登輝友之會」,支持李登輝經常性地訪問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