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3月8日 楊逵先生逝世30 週年紀念會(東海大學)

魏揚分享了楊翠相片
"2015年3月,楊逵辭世30週年後,東海大學操場旁,楊逵昔日晨跑的場所左近,長出一大畦「楊逵紀念花園」,繁美燦麗,一如昔日花園再生。感謝所有好友的盛情參與,請恕我無法一一點名致謝,那會是一張臉書無法承載的名單。你們的到場,比春陽還暖心,相信楊逵也看見了,所有我們的念想,他都曉心,所以現場才會如此歡愉美好。"


楊逵逝世30週年,玫瑰湠生,春光成寓言〉

春日,大肚山紅土坡上,我的乳母之土,陽光清麗,空氣清暖,我們是為念想一位至親、念想一朵壓不扁的玫瑰、念想一則春光的寓言而來。

會場擠滿人,完全超出我們的預期。活動初始,朱約信演唱暖場,站在我主持檯旁邊,一名不知哪個媒體的記者,轉頭向另一位媒體朋友說:「這麼沒營養的活動,怎麼來了這麼多人?」我莞爾一笑,很想問,記者先生,請問什麼才是有營養的活動?


然而,活動是如此豐盈美好,超出他們的想像。2015年3月,楊逵辭世30週年後,東海大學操場旁,楊逵昔日晨跑的場所左近,長出一大畦「楊逵紀念花園」,繁美燦麗,一如昔日花園再生。感謝所有好友的盛情參與,請恕我無法一一點名致謝,那會是一張臉書無法承載的名單。你們的到場,比春陽還暖心,相信楊逵也看見了,所有我們的念想,他都曉心,所以現場才會如此歡愉美好。

感謝我的家人。過去20幾年,楊逵之事,總是我與父親楊建兩人,疲於奔命,孤單無援,身心交瘁,近些年,家族逐漸形成集體參與的默契。這場活動的主視覺設計,青春的玫瑰花,是楊逵第四代曾孫女,年僅15歲的楊云所繪,彷彿開在一處永恆的花園。

第四代的默默挺身而出,令人感動,我與父親揹負30年的重擔,終於可以慢慢卸下交棒了,後繼有人,總算可以向阿公交待,阿翠很努力,從少女到白頭,稍稍可以放鬆身為楊逵孫女的沉重肩膀了吧。

謝謝所有今天前來與春光和玫瑰約會的親友們。







林建志 國中時,楊逵阿公到課堂演講,有句話至今仍深印腦海,無法忘懷:台灣人要有骨氣!所以專程「路過」會場,緬懷先賢!



****
2015這個春天,是台灣文學作家、社運實踐者、土地勞動者楊逵先生逝世30週年的時節。邀請您來到東海大學楊逵紀念花園(東海大學操場旁),和我們一起唱歌唸詩,和我們一起種下玫瑰品嘗野菜,和我們一起思索土地與楊逵傳承與我們的文化夢。
*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 楊逵文教協會 東海大學 Tunghai University 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級中學 台灣中社 Central Taiwan Society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惠文高中新聞社
貼文

動態消息

[ 活動地點 ]
底家底家,3/8我們東海大學見!!

[ 活動預告 ]
感謝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與協會理事長和夥伴在短暫的籌備時間,規劃出了紀念活動。今年,我們也將邀請 陳明章 朱約信 邱晨 王信允 一同唱歌唸詩,重溫文學詩歌的溫度。精彩活動,期待您的一同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