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11月8、9日 「重現狂飆年代國際論壇」

此會議,報名,沒回音,忘記....
-----
1108重現狂飆年代國際論壇 許信良:太陽花將動帶新世紀
1108重現狂飆年代國際論壇 許信良:太陽花將動帶新世紀
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民報藝術文化基金會等將於本週六、日在台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舉辦「重現狂飆年代國際論壇」(左起為黃晴琦、許信良、林孝信、莊清輝/記者林冠妙攝)
為紀念、重現1970的狂飆年代,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民報藝術文化基金會等將於本週六、日舉辦「重現狂飆年代國際論壇」,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共同探討這場巨大變遷的重大意義。論壇報告人之一、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指出,現在的台灣和70年代具有相同的歷史意義,都要開啟一個新世代,太陽花運動動帶、影響未來一個新世紀,狂飆時代即將重現。
主辦單位今(6)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將在本月8、9日於台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舉行「重現狂飆年代國際論壇」,邀請多位狂飆年代的代表性人物許信良、陳鼓應、朱高正、王曉波、邱立本、林孝信、劉源俊等;以及狂飆年代直接投入各種運動的新血南方朔、陳忠信、陳福裕、鍾秀梅、藍博州、林深靖、甄燊港等;更聘請對狂飆年代長期關注的學者專家胡佛、許介麟、黃默、林金源、潘光哲、王智明、黃德北、夏春祥、王健壯、鄭海麟等,共同就八大議題進行探討。
論壇八大議題包括狂飆時期最重要代表刊物《大學雜誌》的歷史意義;產生狂飆的思潮背景、興起;知識份子的讜論;五四運動德先生與賽先生的追求;國際意義、理想主義的再認識及反思與前瞻。
保釣運動先驅、世新大學教授林孝信表示,台灣的狂飆年代指的是1970年代,從1月1日創刊的《科學月刊》,在海外發展出保釣運動,深具影響力的代表刊物《大學雜誌》,到1979年10月的美麗島事件,剛好狂飆了十年,台灣面臨國際局勢巨大挑戰及蔣經國準備接班之際,再加上經濟起飛,形成新一代的資產階級,種種因素,從內到外,從政治到經濟、社會、思想、文化,促成了台灣的大變動,廣義而言,可說是接續了60年代西方世界的狂飆年代。
政大圖書館組長莊清輝說,去年「政大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談的就是《大學雜誌》,南方朔在會中提到,在歷史上我們歷經三次運動大結合,而第四次運動大結合即將來臨,現在最重要的是要重新詮釋《大學雜誌》,政大希望將雜誌全部數位化,發行到全球的華人世界進行研究。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指出,《大學雜誌》帶動狂飆的年代,產大巨大歷史作用,張俊宏是最重要的靈魂人物,他對張俊宏無法出席論壇,感到相當遺憾。他強調,在今天這個時間點舉辦論壇,不僅是紀念《大學雜誌》的歷史價值,同時,現在的台灣和70年代具有相同的歷史意義,都要開啟一個新世代,太陽花運動即將動帶、影響未來一個新世紀,狂飆時代又再重現,我們在現在反省、檢討、回顧1970年代的狂飆運動,引導未來狂飆,特別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