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捕捉空間的靈光(Capturing the Aura of Spaces)--阮偉明攝影展





臺大的照相,吳增榮的,還沒發表。趙建中的東海山林等書,多採用阮偉明的攝影。


捕捉空間的靈光(Capturing the Aura of Spaces)--阮偉明攝影展

    一本攝影集,一場在兩地的展覽,是建築系退休副教授阮偉明的儀式,人生一個階段的回顧。累積過去三十年間對建築與城市空間的觀察,舉辦「捕捉空間的靈光」 攝影展,即日起至4月11日於東海藝術中心展覽。其拍攝的方式主要是以一種詩意的角度,試圖捕捉空間的內涵精神以及美感,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共賞。
    「捕捉空間的靈光」所指的空間,內容大抵包含兩種狀態:「城市的記事」傾向表現的,是一個隱晦,帶點神秘的世界;而「空間的靈光」則是一個悅目,卻又超越視覺的世界。但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分野,都是以空間來表達一種悠遠的時間性。
    阮偉明老師表示,空間,在我看是有生命的,構成空間的元素也是有情的。空間的生命,我用「空間的靈光」一詞來稱謂,是套用了華特.班哲明(Walter Benjamin)的【aura】的概念。這概念的出發是談藝術品的觀賞:觀者面對真實作品所保持的距離,使他能夠感受到作品散發出來的靈光,從藝術品獲 得直接的美感體驗,同時也讓作品得以保持神秘感,這是複製品所無法達成的。空間的靈光若以這一個概念來陳述,應當要這樣來定義:「在真實空間中所感受到的 氛圍」。氛圍是種個人經驗,唯有經由在空間現場,透過一段時間的停留,潛心去感受出來。
    這些攝影作品幾乎都是在旅途中所拍攝。旅行攝影,是在陌生的地方尋找與心靈契合的影像。因此,所拍得的這些影像,是一種期待的結果,同時也永遠是一件意外。這種意外感覺的存在,間接證明真實環境的不可替代性。
    展覽展出七十張照片,雖然作品在不同地點和年代拍攝,經過整理排列後,它們還是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只是有許多章節。雖然變化萬千,卻有延綿不斷的氣勢,這也符合阮偉明老師從事三十幾年的太極拳的精神。

阮偉明攝影展
展覽地點:東海大學藝術中心(人文大樓1F)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4月11日
展覽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12:00 – 18:00)
本檔休館日:每週日、4/2-4/5(溫書假及國定連休假)

阮偉明老師簡歷
廣東省台山縣人
1970年自東海大學(Tunghai University)建築系(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畢業
1974年春到美國聖路易市(St. Louis)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研習建築碩士學程
同時在該校的藝術學院(School of Fine Arts)選修攝影獨立研究(independent study)
攝影作品參加年度學生聯展,深獲好評
1976年取得建築碩士學位後進入職場工作
1982年到歐洲獨自進行三個月建築旅行後返回台灣
1983年進入東海大學建築系任教
期間先後在<室內>(Interior)及<建築>(Dialogue)雜誌開闢建築與攝影專欄
並兼從事建築專業攝影
2014年以副教授身分退休
在台中與台北舉行第一次攝影展<捕捉空間的靈光>,並出版同名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