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Skyscrapers Gone Wild (倫敦)/ 單調乏味的摩天樓



已故評論家艾達·劉易斯·哈克斯特貝爾(Ada Louise Huxtable)曾稱倫敦情況為摩天大樓瘋魔症”(Skyscrapers Gone Wild) ,她指出,這是因新技術和瘋狂投資相結合而滋生的。 高樓都超大、扭曲、與環境完全違和,棟棟競相比賽高度,比誰更吸引眼球。其實這座城市歷史傲人,根本不必在意這些小道。

待補 
 ****
 單調乏味的摩天樓作者:英國《金融時報》 埃德溫•希思科特報導
倫敦建築的變化速度與規模在其歷史上前所未有,它被福斯特勳爵與羅傑斯勳爵(Lords Foster and Rogers)、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拉菲爾•維諾里(Rafael Vinoly )等明星建築師推出的奇形怪狀、容易起綽號的建築所主導——“小黃瓜”大廈(Gherkin))、“奶酪磨光器大樓”(Cheese Grater)、“碎片大廈”(the Shard)以及“對講機”大廈(Walkie Talkie),不一而足。
與此同時,這些知名大廈之間的無名區域被一些名不見經傳的設計事務所設計的建築所填補。它們通常都是些大型建築,似乎在一些偽造用途、規劃不明確的地段獲得了建築許可,並沒有像知名建築那樣經過充分的公共論證,然而卻會對倫敦整座城市的景緻造成更大影響
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聖喬治碼頭(St George Wharf),它是位於蘭貝斯區(Lambeth)的大型河畔住宅區,裡面正在興建的一棟摩天大樓近日成了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原因是有一架直升機撞到了樓頂的起重機後墜毀。大樓的設計單位是英國寶麥藍建築設計公司(Broadway Malyan),屬於英國規模最大的幾家設計公司之一,真不該直點其名。在我看來,這個大型住宅區完全破壞了整個湖畔的美景:不倫不類的樓宇以及那棟毫無必要的摩天大樓,無論對街景還是湖景都無所增色,它毫無生氣的古板外形凝固了周圍都市的每一絲氣息。
伊恩•辛普森(Ian Simpson)在倫敦並非家喻戶曉的人物,儘管他設計的樓群徹底改變了倫敦北部的都市建築格局。他設計的黑衣修士大廈(Blackfriars Tower)外形十分醜陋,它突兀地矗立在中間地帶,用不自然的外形宣示著自己的存在,是一棟普通高樓破壞整個地區景緻的絕佳例子;另一個喧賓奪主的建築是位於倫敦南部、大象城堡(Elephant and Castle)附近的斯特拉特大廈(strata tower,我聽到有人諷刺它為“女性剃毛器”(“the Ladyshave”)),其樓頂部的三座固定式風力發電機組破壞了整體景緻。它由BFLS建築事務所設計,BFLS可能還不務正業地設計了其它一些建築(這樣做可以理解)。
官方吹噓要把老街轉盤區(Old Street Roundabout)打造成“矽盤”(Silicon Roundabout),導致了一大批二流建築輕率上馬——奇怪的是,痴迷產品設計的高科技公司似乎對建築美學一竅不通新落成的建築中,最糟糕透頂的莫過於TP Bennett事務所主持設計的貝塞爾住宅樓(Bézier apartment building)項目,它外形酷似大屁股,未來幾年該區域預計還會興建幾幢毫無價值的建築。
金融城(The City)儘管難以完全避免上述瑕齜,但相對而言,仍非常“老到持重”,正是這份“成熟”讓它卓爾不群於周圍的環境。泰晤士河畔(Bankside)正在興建眾多毫無特色的現代主義風格的寫字樓,它們把殘存的後工業時代的建築風格整得支離破碎。包括Allies & Morrison事務所設計的超大型藍鰭大廈(Blue Fin building)在內的眾多大樓破壞了整個地段的比例與結構感。
這些第二層級、明顯屬於二流建築的拔地而起著實讓人鬱悶,因為城市正是由於擁有才華橫溢的設計師才顯出其生機活力,但這些風華正茂與乾勁十足的設計師卻沒有得到出人頭地的機會。相反,倫敦的建築市場卻被超級明星設計師(確保在著名地段獲得興建高樓的建築許可)與開發商(確保最大容積率)“瓜分殆盡”,結果就是毫無內涵的建築層出不窮,它們成為了開發商的標誌。他們無意對城市錯落有致的結構傾注心血,卻把相關地段清理乾淨,以建起類似上海、深圳以及迪拜(Dubai)等地那些單調乏味的建築。
譯者/常和


单调乏味的摩天楼


 
伦敦建筑的变化速度与规模在其历史上前所未有,它被福斯特 勋爵与罗杰斯勋爵(Lords Foster and Rogers)、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拉菲尔•维诺里(Rafael Vinoly)等明星建筑师推出的奇形怪状、容易起绰号的建筑所主导——“小黄瓜”大厦(Gherkin))、“奶酪磨光器大楼”(Cheese Grater)、“碎片大厦”(the Shard)以及“对讲机”大厦(Walkie Talkie),不一而足。
与此同时,这些知名大厦之间的无名区域被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设计事务所设计的建筑所填补。它们通常都是些大型建筑,似乎在一些伪造用途、规划不明确的地段获得了建筑许可,并没有像知名建筑那样经过充分的公共论证,然而却会对伦敦整座城市的景致造成更大影响。
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圣乔治码头(St George Wharf),它是位于兰贝斯区(Lambeth)的大型河畔住宅区,里面正在兴建的一栋摩天大楼近日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原因是有一架直升机撞 到了楼顶的起重机后坠毁。大楼的设计单位是英国宝麦蓝建筑设计公司(Broadway Malyan),属于英国规模最大的几家设计公司之一,真不该直点其名。在我看来,这个大型住宅区完全破坏了整个湖畔的美景:不伦不类的楼宇以及那栋毫无 必要的摩天大楼,无论对街景还是湖景都无所增色,它毫无生气的古板外形凝固了周围都市的每一丝气息。
伊恩•辛普森(Ian Simpson)在伦敦并非家喻户晓的人物,尽管他设计的楼群彻底改变了伦敦北部的都市建筑格局。他设计的黑衣修士大厦(Blackfriars Tower)外形十分丑陋,它突兀地矗立在中间地带,用不自然的外形宣示着自己的存在,是一栋普通高楼破坏整个地区景致的绝佳例子;另一个喧宾夺主的建筑 是位于伦敦南部、大象城堡(Elephant and Castle)附近的斯特拉特大厦(strata tower,我听到有人讽刺它为“女性剃毛器”(“the Ladyshave”)),其楼顶部的三座固定式风力发电机组破坏了整体景致。它由BFLS建筑事务所设计,BFLS可能还不务正业地设计了其它一些建筑 (这样做可以理解)。
官 方吹嘘要把老街转盘区(Old Street Roundabout)打造成“硅盘”(Silicon Roundabout),导致了一大批二流建筑轻率上马——奇怪的是,痴迷产品设计的高科技公司似乎对建筑美学一窍不通。新落成的建筑中,最糟糕透顶的莫 过于TP Bennett事务所主持设计的贝塞尔住宅楼(Bézier apartment building)项目,它外形酷似大屁股,未来几年该区域预计还会兴建几幢毫无价值的建筑。
金融城(The City)尽管难以完全避免上述瑕龇,但相对而言,仍非常“老到持重”,正是这份“成熟”让它卓尔不群于周围的环境。泰晤士河畔(Bankside)正在 兴建众多毫无特色的现代主义风格的写字楼,它们把残存的后工业时代的建筑风格整得支离破碎。包括Allies & Morrison事务所设计的超大型蓝鳍大厦(Blue Fin building)在内的众多大楼破坏了整个地段的比例与结构感。
这些第二层级、明显属于二流建筑的拔地而起着实让人郁闷,因为城市正是由于拥有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才显出其生机活力,但这些风华正茂与干劲十足的设计 师却没有得到出人头地的机会。相反,伦敦的建筑市场却被超级明星设计师(确保在著名地段获得兴建高楼的建筑许可)与开发商(确保最大容积率)“瓜分殆 尽”,结果就是毫无内涵的建筑层出不穷,它们成为了开发商的标志。他们无意对城市错落有致的结构倾注心血,却把相关地段清理干净,以建起类似上海、深圳以 及迪拜(Dubai)等地那些单调乏味的建筑。
译者/常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