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一些建築 圖片穩和簡介的網站 // Critical Modernism: Where is Post-Modernism Going

一些提供建築圖片和簡介的網站
 http://www.aasarchitecture.com/



 *****

這本書的初版台灣有翻譯本 80年代初期. 這不知道是第幾版?  作者的書值得翻翻圖片.
印刷品質差--圖片.



Charles Jencks《現代主義的臨界點:後現代主義向何處去》 Critical Modernism: Where is Post-Modernism Going (2007/ 2008) ,丁寧等,北: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


《現代主義的臨界點:後現代主義向何處去?》作者查爾斯•詹克斯於1970年代最先提出和闡釋了後現代建築的概念,並將這一理論擴展到整個藝術界,為後現代藝術開闢了新的空間。 而今,後現代主義運動已遠遠超出了文化藝術的範疇,深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現代主義的臨界點:後現代主義向何處去?》綜述中,作者富有洞見地指出,這​​一運動乃是來自現代主義內部的對自身缺陷的一次新批判。 正是現代化中未曾意想到的種種後果,諸如恐怖分子、全球變暖等,激發出了這種批判性的現代反應。 在對文化藝術、社會分層、國家形態、宇宙觀等專題的獨特分析中,作者運用大量的解釋性圖表,全面揭示了這一全球文明新階段中的進化、社會和經濟的力量,並樂觀地展望這一臨界點之後即將到來的文明的成熟期。  




作者指出,在藝術上,後現代主義由現代主義所孕育,是對現代主義進行批判的產物。作者使用了許多圖表,從社會、經濟等角度揭示了驅動後現代 主義這一新的全球文化的各種力量。批判的現代主義有兩個層面,一方面各種現代主義相互批評、相互競爭,都希望成為主導,另一方面,這些相繼發生的運動,正 使批判成為潮流,使其成為現代主義新的標記。

作者簡介  · · · · · ·

查理斯詹克斯(Charles Jencks),著名藝術理論家、作家、景觀設計師;其著作包括《後現代建築語言》(The Language of Post-Modern Architecture2002年改版為《建築的新範式》[The New Paradigm in Architecture])、《躍遷性宇宙的建築》(The Architecture of the Jumping Universe1997年第2版)、《標誌性建築》(The Iconic Building2005年),並與卡爾克羅普夫(Karl Kropf)合編了《當代建築的理論與宣言》(Theories and Manifestoes of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2006年第2版)。他在蘇格蘭所建的著名花園即其《宇宙猜想花園》(The Garden of Cosmic Speculation2003年)一書的主題。2004年,他為愛丁堡的蘇格蘭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設計的上田地形Landform Ueda)榮獲古爾班基安最佳博物館獎(Gulbenkian Prize for Museums)。在中國,他曾作為評委參與了中央電視臺總部大樓設計方案的評定,並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設計了雕塑作品《無極》(位於奧林匹克森林公 園)。




沒有留言: